男子养生

厦门的意康德在滋补品南北干货行业中是著名的老字号,有着多年的历史。

想知道胎菊和贡菊的区别、胎菊和贡菊哪个好吗?

胎菊又称甘菊,亦名小胎皇、小白菊,古时曾作贡品。而贡菊又名徽菊,采自黄山纯天然野生菊花,与杭白菊、滁菊和亳菊并称中国四大名菊。那么胎菊和贡菊的区别是什么?胎菊和贡菊哪个好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



一、胎菊和贡菊的区别、胎菊和贡菊哪个好

1、花朵外形区别

贡菊的花朵都是花瓣,颜色是泛白色的。花心小,没有盛开的杭白菊被称为胎菊,颗粒是米黄色,大小都很匀整。

2、品种区别

杭白菊没有开放的胎菊称作胎菊,当花蕾开放后采摘下来的叫杭白菊,杭白菊是桐乡的、地区特产,它与河南的邓菊,安徽的滁菊、亳菊是著名的茶用菊;贡菊也被称为黄山贡菊,贡菊在古代作为贡品贡献皇帝的,所以取名贡菊。

3、加工工艺区别

贡菊由新鲜的菊花直接烘干生成的菊花,而胎菊则是先用花蕾初开的嫩芽通过干燥加工后,蒸制烘焙成,风味特别,由于稀少而显得珍贵。

4、功效的区别

胎菊和贡菊都是清热,明目去火,胎菊主要的去肝火,而贡菊是清肺火,贡菊和胎菊都是日常饮品,杭白菊多是用来入药。

胎菊是杭白菊的上品,可以健脾和胃,明目养肝,养颜美容,贡菊可以清肺火,能排毒健身,贡菊的芳香质软,为感带微苦。

5、产地的区别

贡菊的产地是安徽省的黄山地区,又被称为黄山贡菊,胎菊的产地有湖北省东部地区,浙江,云南,广西壮族自治区。



胎菊多少钱一斤?胎菊好还是贡菊好呢?一般的胎菊一斤在30元左右,品质较为上乘的胎菊一斤则在100多块以上,最贵的胎菊应该属于昆仑胎菊,一斤至少要500元左右。市场上胎菊的价格多种多样,我觉得大家可以看一下意康德的胎菊,他们家的胎菊品质蛮不错,口碑很好,价格也实惠,可以试试。至于胎菊和贡菊哪个好,其实胎菊和贡菊都各有各的好,也有各自的一些缺点,要是吃对了,就能发挥出更高的价值。研究发现胎菊中黄酮的量比贡菊高2~6倍,黄酮是强抗氧化剂,可有效清除氧自由基,在改善血液循环、改善胆固醇和缓解心脑血管疾病方面,胎菊比贡菊的疗效好。因此,胎菊更适合“三高人士”以及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患者,尤其是经中医辨证为阴虚火旺型的,其主要表现有咽干口燥、大便干燥、眼睛干涩等。

二、胎菊的功效与作用泡水禁忌

胎菊的药理特性菊花的主要的成分是挥发油、黄酮类、氨基酸以及其他微量元素等,常常被用作重要用于治疗某些患者的疾病,其主要的作用包括疏风清热和平肝明目。

1、清肝明目  

清肝明目是胎菊的重要作用之一,它能入肝经,味甘略苦,能清热能平肝,平时人们坚持用胎菊花水喝,能缓解肝火过旺也能平肝阳,祛肝风,它对人类的肝功能下降以及视物不清和迎风流泪等不良症状都有很出色的治疗作用。

2、清热解毒  

胎菊性质略寒,它能清热解毒也能区邪降火,平时人们出现咽喉肿痛和口舌生疮以及声音嘶哑等上火症状时及时用胎菊泡水喝,就能让这些症状好转,另外在夏天的炎热天气中人们用胎菊泡水喝还能起到清热解暑的重要作用。    

3、防病抗病  

胎菊的药用价值也特别高,它能消炎杀菌抗病毒,而且能保护人类的心血管,能让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可以防止血压升高,除此以外它还能提高心脏功能,对中老年人流行的结膜炎,以及心肌炎,还有心脏功能不全等多种疾病,都有良好预防作用。

4、提神醒脑  

提神醒脑也是胎菊的重要功效之一,因为这种菊花有独特的香气,它含有丰富的挥发油和天然芳香类物质,人们吸收这些物质以后可以放松身心,缓解疲劳,而且经常用它泡水喝,还能调节神经,预防头痛和焦虑,特别是在午后,冲泡一杯味道诱人的胎菊茶,还能起到提神醒脑的重要作用。

同时,饮用胎菊也有一些禁忌需要大家了解:

1、随泡随饮,不要隔夜

菊花茶中富含黄酮类物质,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能,能帮助人体清除体内自由基,有降低胆固醇、抑制血压升高等多种健康作用。但黄酮类物质十分不稳定,很容易被氧化,使茶水失去本来的黄色色泽,变成绿色,其保健作用也会有所下降。因此菊花茶要现泡现饮,最好不要久放。



2、别放冰糖

体热的人别加冰糖,对体寒体虚的人来说,菊花茶中加些冰糖,能稍微减弱一下寒性,更加适合他们的体质。而对于体热体壮的人,加冰糖就会减弱菊花茶清热的功效,建议可以用果干代替冰糖。

3、忌与相克食材同食

菊花与鸡肉、猪肉一起煮会中毒,而且也不可以和芹菜一起食用。

另外关于什么人不能喝菊花茶?什么样的菊花茶最好方面的疑问,菊花性味偏寒,平素怕冷、手脚发凉、脾胃虚弱等虚寒体质者最好和菊花茶保持适度的距离。好的菊花标准是:没有虫子、叶子、枝条等其他杂质、花朵大小均匀,没有黑果、烂果、完全开放的比较少。我原先喝的是艺福堂的,后面到朋友家里品了意康德的菊花茶,发现品质相差无几,但价格却便宜许多,后来我也改喝意康德的了。如果是居家自用,建议可以选择相对实惠的意康德品牌。

以上就是关于胎菊的相关介绍,喝胎菊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另外,隔夜的胎菊茶叶不宜饮用,胎菊茶还是现泡现饮为好。

 

https://zibu05.lofter.com/

评论